話說最近一直不斷地在看電影

11月累積到現在已經看了四部了(下禮拜還想衝比利林恩XD

昨天去看了修復版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觀後感真的是驚為天人啊!!!

之前偶然在誠品看到預告

隨後就一直遊說好友去看(因為四小時的片長我怕睡著,需要有人搖醒我

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楊德昌導演的作品

加上片長很~長

進電影院前真的是抱持著如果不合心意就當看青澀的張震有多可愛(變態!

沒想到看完後心中餘波盪漾到今天啊

這應該是今年我看到最打中我心的一部片了

 

劇情我就不贅述了

直接來說說我對這部片的感想

 

如果說《寶島一村》、《光陰的故事》把眷村生活美好的一面展現出來的話

那《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就是呈現出比較黑暗的那一面

我得承認對我來說眷村生活是不能理解的

應該是因為年紀的關係

我沒有來自眷村的朋友

家附近的眷村也早就改建成國宅

剩下一些外省老奶奶、老伯伯以及在國宅中出現的麵食小店舖

甚至我覺得在我這一代已經沒有什麼本省外省之分(生活中不只用不到我也不太喜歡這種用詞

所以對所謂的外省人、眷村的想像全來自長輩或戲劇......只能說都不太準確XD

這次看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我覺得讓我對這些民國38年來台的人們有了全新的認識

 

電影的開頭就有用字幕說明了

在民國五十年左右

眷村的年輕人們會以集結幫派來壯大自己的聲勢

畢竟來了台灣十幾年不曉得到底還有沒有機會回到中國大陸

足夠讓大人們處在一個對未來不安的狀況

何況是孩子們

一定更加躁動不安

於是成群結黨(因為想感到被保護有歸屬感

甚至幫派之間械鬥(為了生活謀取利益

這個部份應該算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思考過的吧

 

電影裡我印象很深的一幕是小四的爸爸被帶到警備總部

他在那裏受到精神上的折磨

不過一開始他怕牽連別人

只要提到人名他總是萬分小心

但到了被放回去的前一晚

他能在書桌前振筆疾書

想必他已經拋棄心中的信念了

 

我覺得這部片跟之前提到的大宇宙小宇宙概念一樣

主題好像是小四情殺小明

但驅使小四將那把刀捅進小明的並不只是自己戀愛未果

而是他發現這個世界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

 

在電影的前半段

小四的爸爸在從學校替小四爭取取消大過失敗後

兩個人一起牽車回家

此時的小四爸爸跟小四說了如果努力就能改變自己未來的話

但自己也這麼相信著的小四爸爸

在經歷了被陷害而到警備總部走了一遭

以及自己在公家機關待不下去等事件

早已失去自己的信仰

所以在電影第二次出現父子倆一起牽車的畫面時

小四如何侃侃而談他會用功念書到建中日間部

他的爸爸也無法說出任何鼓勵的話

同樣的場景卻是截然不同的回應

想必小四在這個時候也已經稍微察覺到

爸爸變了

那爸爸變了之後

他原本說的那些話是不是不算數了呢?

(老實說在看這一幕的時候我真的眼眶泛淚
我對這種原本高大形象卻突然萎靡的情節非常敏感)

 

自此之後

雖然小四為了考試認真念書

但在發現小明與很多人都有牽扯的時候

原本從爸爸那裏得來的信念也逐漸動搖

直到小明說出「你是沒辦法改變我!」

小四才真正發現他的確沒辦法靠努力去改變什麼

就像他的父親秉持正向正直的態度卻仍不敵其他人的惡意

這個部分我覺得應該是觸動我最深的

我覺得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小四這樣的困境吧

在經歷那樣的困境的時候

就免不了要親自扼殺那個過去帶有太多美好念想的自己

 

說到小明

其實我覺得他跟小四那樣結局幾乎可以說是注定的吧

因為小四太相信心中那份純真的感情了

可是對小明來說

男女之間的情愫比較像是他賴以生存的工具

不管是217眷村幫或是小四的公務員家庭

帶頭的都是家裡的男人

在那個男人代表力量的地方

小明跟媽媽相依為命

家裡唯一的男人(據說是金士傑演的舅舅,但我真的沒認出來XD

並沒有照顧他們

而是任他們飄零

所以我覺得小明對男人的追求來者不拒

不是為了玩弄他們

而是一種近乎生存本能的東西

其實我蠻喜歡小明的選角和這個腳色

演員演起來真的有種無害女學生的感覺

可是又會出現某種滿不在乎的神情

 

在電影裡面常常出現有軍隊的車子經過

我不太確定是因為當時的社會氣氛緊張

或純粹是他們那附近有部隊(?

但可以從這些畫面以及學校老師的高壓教育

理解到當時的年輕人有多麼壓抑

所以一點點來自美國的搖滾樂

就變成這些年輕人能自由呼吸的空氣

除了貓王的Are You Lonesome Tonight(其中的歌詞成為英文片名A Brighter Summer Day

還有我覺得非常符合小四心境的Why(Frankie Avalon原唱,電影裡是由王柏森演唱

(還有很多貓王的歌,五零年代真的是貓王當紅的時候

我真的好喜歡Why啊~

尤其是歌詞第一句I'll never let you go, why? Because I love you.

跟小四因愛刺死小明非常契合

 

這部電影其實還有許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不過以上我覺得是觸動我最多的

那下次見囉~~~~

 

ps.這部戲真的好多大咖

然後張震青澀的樣子好可愛(有變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瑋琑君 的頭像
    瑋琑君

    瑋琑君的陰暗小角落

    瑋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